冰雪运动升温助青少年冰球运动渐渐兴起

作者: 时间:2019-02-25 点击数:

冰雪运动升温助青少年冰球运动渐渐兴起2019-02-25 访问量 : 970


冰雪运动升温助青少年冰球运动渐渐兴起

近期,国内首档涉及冰球的少儿节目《大冰小将》正在热映。2月16日,随着当红球星英如镝的亮相,这档以儿童冰球队员为表现主体的综艺成功引起流量关注,冰球少年再次成为聚焦的对象。

近年来,得益于冬奥带来的冰雪热度,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开始参与到冰球运动中,推动着冰球市场的持续升温。以青少年培训发展较为成熟的北京为例,2018-2019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中,共有31家俱乐部、199支队伍及2613名运动员参赛。与此同时,校园冰球也在迅速地开展,数据显示,2018年北京市中小学生校际冰球联赛有105所中小学校参与、120支队伍参赛、小球员总数约1500人,赛事规模已经是首届赛事的九倍,青少年冰球市场的火热可见一斑。

在普遍的认知中,冰球是一项“烧钱”的运动,具体情况如何?北京冰球队的球员家长田女士则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一根进口球杆的价格在2000元左右,一年两根球杆则是“标配”。而随着孩子年龄的不断增长,像头盔、手套这样的全身护具以及球鞋球衣等装备,每年的更换费用也接近3万元。除此之外,培训费用的“大头”还是课时。据了解,“一对一”或“一对二”教学收费普遍集中在200元—400元,以一周3次训练计算,购买一年的课时费将不少于10万元。“训练完后,孩子营养也需要跟上,平均下来每周花费就超过2000元”,田女士表示。据悉,田女士的孩子从4岁开始上冰训练至今,前后已花费了上百万。而在自己孩子入选的U15队伍中,这样的家庭投入是普遍情况。

尽管支撑一个孩子从事冰球训练的费用不菲,但价格并未成为制约孩子上冰的因素。据《2018中国冰雪产业白皮书》显示,参与调研的人群关于冰雪培训机构的选择,首要条件还是培训资质,其次是专业程度、场地环境和安全性。培训价格反而成了所有条件当中关注最低的一项。作为一项极具竞争性的团队项目,冰球开始越来越被年轻的家长所接受。“既能锻炼孩子的协调性,又能让孩子在常年的训练中培养团队精神”对于许多家长来说,这样的想法也是他们的普遍心声。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国内冰球的培训受众依然还是面对青少年。由于项目培养的特殊性,冰球也成为低年龄段孩子的优选项目,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北京市十一学校冰球队的家长吕先生认为,球队的比赛多集中在周末和假期,因此选择冰球也是一个陪伴孩子成长的最好机会。“往往一支球队只有十几人,但陪同的球员家长却能达到二十多人,从比赛装备到食宿和交通,一直都给孩子最大的支持。”吕先生表示。而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地,北京正致力于将冰球打造成为城市名片,并推动其在青少年范围内的普及和提高。截至2018年底,北京市共有20余万中小学生上冰,其中在北京市冰球协会注册的青少年运动员已超过3000名,注册球队超过150支。

而今,随着国人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三亿人参与冰雪”的目标持续推进,作为冬奥重点比赛项目的冰球运动正得到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家庭对于冰球文化的认同,也推动了青少年冰球运动的持续升温。(转自2月21日《中国体育报》07版)

Copyright © 2013 四川休闲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编:610106   TEL:028-84616692   Email:xxtycyj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