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建中同志在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工

作者: 时间:2015-03-30 点击数:

冯建中同志在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工2015-03-30 访问量 : 1007


冯建中同志在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工作总结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是一件大事,我们调集了全国20多万人的力量,完成了这项工作。今天大家聚在一起,来总结一下普查工作的经验、做法,是非常必要的。尽管年底大家工作都很忙,还是把大家请来,一是为了总结工作,二是想感谢一下大家。完成这项工作非常不容易,下面我讲六个方面:

第一,为了完成这项工作,大家都非常辛苦,我代表国家体育总局向所有参与“六普”工作的单位、部门和普查员表示衷心的感谢!2003年的第五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我也经历了,当时也是任普查领导小组组长,“五普”的场地总数量是85万个,“六普”是169.46万个,增长的幅度是非常大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的体育事业发展是非常快的。

第二,场地普查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过程非常辛苦,没有天天被宣传报道,甚至有的部门领导关心还不够,大家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工作都是默默无闻的在做。我认为普查的意义至少体现在几个方面。现在十八大提出了要建立一个现代治理体系,在这一体系当中,依据和数据都非常重要,要提高治理能力,没有这些基础的数据就是在凭空说话。那么从科学决策的角度来讲,我们做这项工作为体育部门,甚至为国家部门社会治理,提供了科学决策的依据。这是我们20多万普查工作者辛辛苦苦工作一年的成果,刚才陈恩堂同志在总结中也提到了很多感人的事迹。我们采取摸底式的、拉网式的、一对一的方法去做这件事情,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给各级政府体育部门,甚至包括各个行业部门,实事求是地提供了有利数据支撑,为我们制定“十三五”规划提供了详实的底数。因此,普查的意义无论从任何角度来看,都是非常重大的。

第三,要认真总结普查工作经验。在今天的总结会上有三个单位作为代表做了交流发言,其实我认为我们各个省市既有共同的经验,也有自身特色的经验。地区不同、发展状况不同、人群结构不同,那么普查工作经验一定有不同。就像列夫·托尔斯泰所说的“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这些经验来之不易,需要系统地去归纳、梳理。下一步经济司应把各省的经验细细梳理一下,与第五次普查的经验相比较,把出现的新情况、新经验、新问题都梳理出来。这是一笔宝贵的财产,要很好地提炼、概括,并加以运用。

第四,要充分运用普查成果。对普查成果的运用一定要有一个具体的方案,我们从体育总局来讲、从各个省市来讲,充分、科学地运用成果,要当作一件大事来系统地抓,形成一系列的想法,做出系统性的安排,然后切实地去实施。这几年来,全民健身工作、群众体育工作进展非常大,成绩非常好,我们用了几年的时间,一步一步在民众当中,将全民健身的影响扩大,得到了政府的进一步重视。我们与国务院有关部门采取一年督查5个省市的办法,几年下来几乎把各省市轮了一遍。通过督查可以看出现在的形势非常好,我们每年都给国务院写一份专题报告,内容包括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取得的成绩,下一步计划等,每年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都有很好的批示。到现在为止,全民健身工作已经纳入了国家战略,这在体育的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在国务院46号文件中,国家对于相关政策的扶持非常的具体到位。还有体育场馆的运营工作,我们申请了财政投入8个多亿,对场馆开放工作进行补贴。我们现在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是1.46平方米,下一个目标提得更高,2020到2025年要达到1.8到2平方米,这次普查为我们制定下一个五年的全民健身计划提供了底数。各个省市针对普查出来的数据制定目标,在规划上要做切实的安排、系统的安排、一对一的安排。

我认为成果的运用是非常广泛的,非常丰富的。可以从几个角度去想:

(一)政府部门看数据。政府部门要运用这个成果来看出工作中的成绩和不足。比如五普的时候有超过60%的场地在教育系统,这次调查有38.98%的场地在教育系统,教育系统占的总比例在下降,但是比例还是很大的。其他政府部门怎么看数据,还是可以有很多看法的。

(二)领导看数据。一个部门、一个方面的领导看了这个数据,在决策上要下什么决心、采取什么政策和步骤也就有了底。各个部门都可以从普查成果中得到决策依据。

(三)行业看数据。想要得知行业中场地建设差距有多远、差哪一类、差在何处,是可以从普查成果中看出门道来的。

(四)群体部门看数据。体育总局的群体部门和各省市、各方面的群体部门通过分析数据,对将来计划建哪些场地、在哪里建、怎么投入都是有参考依据的,还能看出场地布局结构是否合理,如何布局才能符合实际需要。

(五)经济部门看数据。场地投资、开放、运营应当采取什么政策,都可以看出门道来。由此种种,对于不同的人、不同的岗位、不同的方面都可以从普查成果中看出不同的门道,从而找出努力的方向。理论研究部门可以设立研究题目,从理论上进行研究,从科研上提出方向性的模式,与国际进行比较分析。

第五,要做好普查后续工作。今天的总结会并不是句号,是逗号,是逗号当中的第一个逗号。至少还有十个方面的后续工作要完成。

(一)要把普查档案整理好。本次普查工作花了大量人力物力,数据档案繁多,怎样归整出一个完整的、科学的档案,这个问题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把这件事做好。

(二)普查数据开发应用之后,要放入政府网站,随时可以查询,需要哪个省的数据就能便捷的查到。普查成果老百姓也可以查,科研人员也可以查,决策者可以查,写论文的学生都可以查。

(三)要把普查当中有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整理成名册。这本名册至少有两个方面的用途,一是要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进行表彰,让全国的体育局长都知道场地普查工作做得好,了解到谁做出了突出贡献;二是要把名册存入档案,记入史册。

(四)要给国务院写一份关于普查状况的专题报告。同时也希望各省市也给当地政府,报告一下你们的工作情况。

(五)把各个省市的档案、名册,包括体育总局参与普查工作的人员名册,还有用过的资料、用具、成果,都收集起来,放入中国体育博物馆。如果前几次普查还有资料的话,可以当作一个专题来做,作为文物保留下来。

(六)要做好收尾工作。普查的相关物资、用品要收集整理好,包括采购的用具和设备,一定要严格按照规定处理好。还有资金、账目的处置,各类开支都要清清楚楚,合规合法,资金用完了怎么办,用不完怎么处置,都要处理好,不留尾巴。移交、转交的手续要清晰。

(七)要搞一个系统的宣传方案。请总局经济司和宣传司从各个角度、渠道、载体,策划长远宣传的事情。也请各省市负责宣传的同志策划一下,通过各种方式宣传好普查成果,让大家都知道目前体育场地状况是怎么样的,场地状况虽然有很大进步,但是需求还是不足的,满足需求还是有空间的。

(八)要组织科研人员把普查成果从社会发展、体育工作发展的角度研究好。课题研究要有科研人员的参与、大学教授的参与,从理论上、规划上、发展上、国际国内比较上以及实现小康社会中国梦上去研究。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制在体育场地这个环节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理论、什么样的比例、什么样的应用机制、什么样的投入方式,都可以去研究它,提出方案来。我认为普查数据中的研究视角非常多,例如用什么样的方法去建设场地能够更好的满足百姓需求。

(九)要研究探讨下“六普”与“五普”做法。通过总结普查经验,归纳出什么样的普查方式和人员组成是最科学、最有效和最佳的,哪种机制和方法效益最高,是可以研究的。那么在进行下一次普查的时候就可以直奔主题,直接采取这种方式,直接找这类人参与工作,提高效率。

(十)要研究如何建立一个体育场地普查或者是数据统计的长效机制。目前的数据统计存在不少缺陷,我们国家在统计上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很多部门都去搞统计,怎么把普查的数据、机制、人员、方法整合起来,是可以研究的。

第六,大家都非常辛苦,也很努力,成绩显著。今天是25日,再有一周就要进入新的一年,我代表国家体育总局,真心向大家表示感谢,真心的对大家表示祝福,提前给大家拜年!谢谢大家!

Copyright © 2013 四川休闲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编:610106   TEL:028-84616692   Email:xxtycyj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