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朝天区加大体育与旅游、文化等产业

作者: 时间:2015-10-30 点击数:

广元朝天区加大体育与旅游、文化等产业2015-10-30 访问量 : 2486


广元朝天区加大体育与旅游、文化等产业融合发展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出台后,广元朝天区根据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位置特点,坚持“旅体、文体相融,以体为主”的发展理念,抢抓政策机遇,顺势而为,主动融入,不断推动体育与旅游、文化等产业融合发展。

一是做好顶层设计,推动融合发展。从战略化的高度把体育、旅游、文化等产业的融合发展纳入区委、区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吃透国家有关体育、文化、旅游发展的政策措施,把握好工作方向,掌握体育行业动态和发展的新趋势,紧密关注体育改革、各类试点及其它行业信息,了解不断增长变化的群众体育文化需求和旅游市场需求,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起草制定了体育与旅游、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相关实施方案。

二是打造品牌赛事,促进融合发展。以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川陕甘嘉陵绿道自行车比赛等品牌赛事的成功打造为依托,全力打造曾家山滑雪场、攀岩、潜溪河漂流、嘉陵绿道自行车旅游等户外体育活动的开展,提升了“木牛推新娘”、“猪八戒背媳妇”等具有地方特色体育项目的美誉度和知名度,促进了朝天体育、文化、旅游业的快速发展。

三是加强设施建设,促进融合发展。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大投入,不断夯实体育、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覆盖区、乡、村三级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初步形成,筹资500多万元修建全民健身中心,规划并储备了朝天区体育场、朝天区体育馆等一大批体育项目,极大地推动了体育、旅游、文化产业融合发展。

四是以体育为载体,推进融合发展。开辟体育旅游线路,开展体育进景区活动,利用朝天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红色文化,加大对曾家山滑雪场、嘉陵绿道自行车赛道、潜溪河漂流等群众体育基地建设和红色文化的开发力度,促进相关的健康服务业、运动休闲业、竞赛表演等产业的发展,刺激健身群体和游客的体育消费。

五是加大宣传推介,促进融合发展。宣传、旅游、文化、体育等部门通力合作,借助报刊杂志、新闻媒体、电子网络等多种宣传手段,利用节庆活动、会议展览等各种场合,大力宣传推介,不断提高朝天对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六是加强无缝对接,促进融合发展。将体育的“动”与旅游的“静”相结合,用体育品牌赛事及特色体育活动使旅游景点、文化品牌“活”起来;将体育的灵活性、拓展性与旅游的乐趣性相结合,增强游客的体验感,伸长驻足时间,增加旅游附加值;开发利用体育资源和文化内涵,不断打造特色体育活动品牌,使体育赛事有看点、有内涵、有体验。凭借朝天自然风光、红色文化和特色体育资源,建成了集休闲娱乐、旅游健身于一体的一山一江一河健身带、曾家山户外活动基地和红军文化园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实现了体育、文化、旅游的无缝对接和互利共赢。

Copyright © 2013 四川休闲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编:610106   TEL:028-84616692   Email:xxtycyj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