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契冬奥透露下一个中国经济热点

作者: 时间:2014-03-10 点击数:

索契冬奥透露下一个中国经济热点


俄罗斯索契冬奥会,迎来了最重要的客人:中国领导人。这是给世界一个信号,中国人热爱和平,热爱体育。

对于经济界人士来说,一个更重要的信号正在发出,那就是中国体育产业将成为下一个黄金投资产业,在伦敦的经济界人士聚会中,已经投资或准备投资中国体育产业的人士很多,他们看好中国体育产业成为那个古老国度的新一个可以牟取暴利的产业,甚至拿体育产业比喻成中国的下一个房地产业。

索契冬奥会的开幕式,当全世界看到中国最高领导人在看台上微笑时,将为这一届冬奥会增添更多的魅力,而这并不是这一位中国领导人首次出现在重大赛事的看台上。他早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就已经坐在观众席上如一个普通的球迷在呐喊。他在爱尔兰访问时用脚背踢球的镜头,让英国人都知道这位先生是一个真正懂得踢球的人。

中国富翁们从足球上开始投资,就已经是一个强烈的信号,因为投资都是渴求回报的,不仅仅是领导人支持的原因让这些富人投资中国足球,这一个几十年来都是中国体育耻辱的项目,更重要的是,投资的时间已经到了。

我们在广州已经看到了几十美元,甚至上千美元一张的足球比赛门票,我们看到了富裕起来的中国人已经不在乎坐着飞机全国各地看比赛。更重要的是,中国人在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这两个重大健康问题上,还没能得到有效的保障时,他们更能主动的一点就是加强锻炼。北京的健身房和器械早就热销,接下来应该是那些边远的小镇也将走上健身之路。

更有意思的是,前几年在中国流行的斯诺克运动在中国女人李娜强劲的奔跑和流汗的面孔下,已经不再被大部分的中国人所追捧。那些只是走走停停,用凉水沾湿嘴唇的斯诺克球员很难敌过皮肤黝黑的李娜。

更重要的一个信号是,这个国家的娱乐产业已经发展到顶峰,任何一个奥斯卡影星都有可能会被中国人邀请去出演一位在战争中成为共产党员的外国友人。而且这个国家电影产业的产值已经让全世界惊恐并流口水。在动不动就是巨额投资的娱乐产业挤压下,更多的资本追求的新兴产业,就是这个国家人民即将流出来的汗水——体育产业。

我们都知道在美国,娱乐产业根本无法与体育产业创造的利润相提并论,刚刚结束的超级碗橄榄球系列赛事的利润就超过了好莱坞一年的利润。美国佬的体育产业产值占这个国家GDP的7.7%。而我手头上的数据显示,中国体育产业产值占这个国家GDP的0.25%。

在这个国家人民富裕起来的时候,在这个国家工业正面临出口不利的局面下,在这个国家的房子已经再很难涨上去的时候,投资小无人关注的无烟产业,就是下一个可能暴涨的行业,体育就是最有可能暴发的一项。

而这个国家体育现在的弱点就是——明星太少,成绩太差。以前的体育企业很少有坚持到今天的,由于利润不乐观,许多企业家在前几年就放弃了这个行业,也放弃了投资商们资本的介入。

但从本届冬奥会的信号开始,从中国足球俱乐部获得了大量投资的迹象开始,从这个国家在经济发展道路上几乎和美国前期路子一模一样开始,要想成为中国经济的获利者,永远要在这个有十多亿人口的国家抢先一步,抢在别人思考之前就动手。

Copyright © 2013 四川休闲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编:610106   TEL:028-84616692   Email:xxtycyj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