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2015年度课题申报述评

作者: 时间:2016-09-14 点击数:

中心2015年度课题申报述评2016-09-14 访问量 : 1799


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休闲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2015年度项目评审述评

我基地承担的2015年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休闲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立项评审工作现已基本结束。此次申报共计收到全省34所高校93项申报书。经过通讯评审(盲评)和会议评议两个环节的评审,现将专家的评审意见及建议综述整理如下:

此次申报的课题材料就内容来看,与往年有所不同,研究选题偏重比较平均,研究面相对宽了许多。选题主要分为10个部分。

1、关于四川省休闲体育产业市场开发、项目发展前景等研究:此类研究相对最多,统计有11篇,约占总数的12%。项目选题主要针对四川省休闲体育产业市场拓展策略研究,市场开发研究,特色项目推广发展研究。旨在通过对四川省体育旅游市场研究,整合运动资源,挖掘一些新的推动四川省休闲体育产业市场经济进步的举措,树立有特色的休闲运动项目品牌,来打造四川休闲体育产业经济的发展,这类研究具有较高的创新和实用价值。例如:《四川省户外休闲体育产业市场拓展策略研究》结合当前社会转型期,休闲体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背景下,出现许多新的变化、新的问题。尤其是当下社会热点话题“新型城镇化推进背景”下,各地新兴户外运动与落后的配套服务设施交叉并存,四川休闲体育产业化市场拓展所需的集约化开发与传统分散的生产力的对应矛盾,在整体上制约着四川省户外休闲体育产业的发展。基于此,课题的给出了突破性解决举措:(1)在四川省体育旅游快速发展的基础上,整合户外运动资源,挖掘一些新的户外运动项目,如:高原冰上定向运动,冰爬犁,冰陀螺等项目,增加户外运动的趣味性,提高户外运动参与者的积极性,从而促进对休闲体育产业市场的拓展。(2)以民族地区特色来吸引更多的参与者,和不同群体来参与户外运动。(3)结合市场营销理论从管理学角度、经济学角度研究户外休闲体育市场营销策略。

《四川省冰雪运动产业现状及发展策略研究》这一课题结合2013年11月中国提出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请求,基于这一良好契机,对四川省冰雪运动开展情况展开研究。冬奥会申办成功将凝聚更强大的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开启中国体育事业又一段圆梦征程。加之四川有西岭雪山等7个滑雪场,14个滑冰场的良好现状,该研究将研究着眼于省冰雪运动产业的开发研究上。四川作为南方大省,拓展四川冰雪市场,对发展冰雪人口具有积极作用,通过对四川省冰雪运动的研究,让更多的人关注冰雪运动,宣传冰雪文化,培育冰雪市场,为申奥成功助力。该研究通过推广冰雪运动、发展冰雪人口为申奥成功奠定人口基础。从而为四川省开发休闲体育特色、品牌项目打下良好理论基础。

2、关于地域性、民族性休闲体育研究:此类型选题也较多,统计有11篇,约占总数的12%。此类研究主要结合四川省多民族、多文化、多资源的优势,探寻民族健身路径以弥补民族地区、边远地区公共体育投资不足状况,为民族区公共体育发展提供活力,以期为民族地区、边远地区相关行政部门对于休闲体育的推广和普及提供理论参考,夯实民族体育文化的研究体系。例如:《藏族休闲体育文化的发展与传承》,该课题以西藏、青海藏区传统体育研究为题材,形成了西藏大学、青海师范大学、西藏民族学院等具有藏族传统体育研究特色的研究队伍。通过研究藏区宗教、文化、体育、经济的社会变迁,总结出(1)充分运用“文体搭台,经贸唱戏”的形式,拓展假日经济消费,拉动藏区休闲体育消费;(2)纳入藏区全民健身体系,将场地器材要求不高的藏族休闲体育活动在农牧区因地制宜地推广;(3)把藏族休闲体育文化的发展与“中国梦”、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全民健身、阳光体育活动实施等有利时机结合,紧贴国家政策导向,切实做好政策与课题的工作对接。这一系列促进少数民族地区休闲体育产业发展的举措和意义。四川是全国第二大藏区聚居地,这一研究有助于扭转藏族地区休闲体育在诸多层面的萎缩局势,推动藏区休闲体育产业紧密靠近国家休闲体育产业发展局势,促进民族大团结的达成。

3、关于休闲体育产业项目发展风险防控、保障机制的研究:此类研究统计有8篇,约占9%。该类研究主要集中于对大型体育赛事风险评估、户外休闲体育产业项目风险防控医学保障模式研究、户外安全保障体系研究几大方面。其中关于大型体育赛事风险评估的研究是目前四川省乃至全国存在问题比较棘手,且较严重的问题,该问题的解决有利于提高体育赛事申办和运作决策的科学性和合理性,避免体育赛事风险发生后带来的各方面的损失,以保证体育赛事的顺利举行。对于将医学防控体系与休闲体育项目结合研究,符合当今社会“健康体育、预防医学”的发展趋势,研究具有创新性和前瞻性。《四川生态化户外运动休闲项目风险防控体制机制研究》这一课题在户外休闲运动中风险防控机制研究中,更多注重强调预防机制建立的积极有效作用,强调前期干预优于后期补救的积极作用,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和借鉴意义。另外,课题提出只有将政府管理、专业指导与风险防控有效结合,才能更好地指导和促进生态化户外休闲运动提升,才能创立优质休闲项目地方品牌。另外,课题提出从制度上完善建立政府管理、专业机构定位、专业人才参与风险防控机制,以此减少和杜绝事故发生的数量,减轻事故的伤亡,保障开展项目发展品质与宣传地方、促进地方经济的多赢结合。这一系列举措研究比较实际,并且研究方案清晰具体,容易得出高效、切实、意义重大的研究成果。

4、关于休闲体育产业人才培养和就业的研究:此类研究统计有7篇,约占8%。该类研究主要集中于从宏观角度探析社会对于休闲体育人才需求现状以及休闲体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值得一提的是部分课题将职业培养体系纳入到人才培养过程中研究以及将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体系的建构与实践作为研究方向。例如:《高素质休闲体育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体系的建构与实践》,该研究创新点和突破点在于构建了高素质休闲体育人才培养质量评估体系:1、休闲体育人才培养的教育理念、条件与管理;2、高素质休闲体育人才的培养活动;3、高素质休闲体育人才的培养效果。1、2部分对高校内部教育和管理方面的总体评估,第3部分则是针对学生群体和群体中的一部分(如毕业生)进行测评。评估体系的具体内容分为一级指标、二级指标和三级指标三个层次。一级指标3项,分别是“高素质休闲体育人才的培养教育理念、条件与管理”,“高素质休闲体育人才的培养活动”和“高素质休闲体育人才的培养效果”。这样的选题和研究结果的量化,更有深度,更易得出切实可操作并且具有借鉴意义的研究成果。

5、关于休闲体育与其他学科、民族传统文化、医疗健康产业融合效益研究:此类研究统计有7篇,约占8%。项目选题通过将休闲体育与旅游业、文化创意产业、各民族传统文化、城市品牌建设宗旨等进行融合,研究其对发展地域经济,构建“产业圈”“经济圈”的价值和作用。一方面,其遵循着对当今精神文明建设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视趋势,另一方面也凸显了对当今产业交叉发展优势的研究,此类研究为人类精神文明的传承和发展、地区文化品牌的建设提供新的发展途径,同时为地方特色产业圈的构建提供路径和策略。

例如:《四川运动休闲产业与医疗健康产业融合发展研究》在广泛吸收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历史学等学科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以系统论、产业发展理论等为理论指导,确立了四川运动休闲产业和医疗健康产业融合发展模式的科学建构思路和内容,符合当前人们对于健康和休闲理念的追求,符合社会市场发展规律。这样的选题,凸显选题的新颖性,更易通过不同学科的结合,碰撞出创意的火花,使研究结果更具创新性、代表性、实用性。

6、关于四川省休闲体育产业与网络信息化结合的研究:此类选题统计有5篇,约占6%。项目选题主要针对目前网络信息快速发展,为人们生活带来的诸多便利,以及鉴于如餐饮、娱乐、房产等其他行业通过网络所带来的巨大效益,从而对当前休闲体育产业缺乏网络信息服务的现状进行研究,旨在推动四川休闲体育产业发展网络信息化,促进其产业发展更加系统、高效、有引导性,该类选题也较新颖。例如:《基于网络信息化环境下四川省休闲体育产业发展模式研究》将网络信息化引入休闲体育产业研究中,选用时下全民使用率较高的网络微平台作为切入点,将网络信息化平台与休闲体育产业作为一个整体进行全模型研究,通过高校师资队伍和社会网络科技公司的联手,对四川省休闲体育产业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力图开发四川省休闲体育产业网络信息平台,为我省休闲体育产业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7、关于休闲体育融资机制以及自律组织构建研究,此类选题共有5篇,此类选题比较深入实际进行研究,目前民间金融正以其广泛性、灵活性和便利性的特点深入到经济活动的各个方面,已成为支持四川休闲体育产业成长的重要力量,但在实际操作盈利分配等方面仍有许多不足,缺乏相应的法律等保障,因此,此类问题的存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四川休闲体育产业的发展,二者关系的厘清和对策的提出具有非常高的社会价值也是十分必要的。

例如:《民间金融与四川休闲体育产业发展关系研究》提出通过调研现有休闲体育项目的民间金融活动,探究解决地方休闲体育发展融资困难的真实方法,结合相关企业社会网络与企业家社会资本等变量,为打开“地方休闲体育产业成长”黑箱提供观点。因此,该类问题的创新性解决,有助于规范资本健康运行,对推动四川休闲体育产业快速、良性发展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8、针对四川农村及社区老年人休闲体育公共服务体系现状及促进研究较少,共4篇;此类选题选择了被忽视的城市居民休闲体育需求动机与休闲体育空间的供给的关系作为研究出发点,从受众角度关注城市休闲体育公共服务现状,在新媒体视角下探索城市社区休闲体育产业的发展策略,将新媒体研究与发展城市社区休闲体育公共服务结合在一起,弥补现有研究空缺,创新性地为发展城市社区休闲体育公共服务探索新的模式。该选题的研究有利于为城市居民休闲体育生活提供理论支撑和争取权益保障。

9、关于结合当前足球发展成为国家战略的热点问题进行的研究,约有3篇,例如:《国家战略背景下足球运动休闲产业发展策略研究》,课题站在国家战略高度,运用国家发展改革与足球发展改革联动理念,探究足球运动发展和国家战略发展交互协同促进策略,具有推动足球运动休闲产业发展、夯实足球发展基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改革的多重战略意义。

10、另有,少数对于四川休闲体育产业基于某个理论的研究、学校学生休闲体育推广开展的研究、将我国中学与国外中学进行休闲体育开展对比研究、成都市休闲体育空间结构研究以及结合当下热点问题“雾霾”对于城市休闲体育产业发展的影响,此类研究在今年的选题比往年少很多。这类选题的研究在申报过程中较多的只是借鉴固有的理论和套路,在切实可行的对策和建议的提出上稍显欠缺。

Copyright © 2013 四川休闲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编:610106   TEL:028-84616692   Email:xxtycyj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