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2016年度课题评审述评

作者: 时间:2016-09-14 点击数:

中心2016年度课题评审述评2016-09-14 访问量 : 3933


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休闲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2016年度项目评审述评

我基地承担的2016年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休闲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立项评审工作现已基本结束。此次申报共计收到全省25所高校89项申报书。经过通讯评审(盲评)和会议评议两个环节的评审,现将专家的评审意见及建议综述整理如下:

此次申报的课题材料就内容来看,紧抓社会热点研究选题偏重较大,研究面相对较窄。选题主要分为10个部分。

1、基于近两年较为热点的“互联网+”、“大数据”的研究有15篇之多,占总申报数量的16.85%。从2015年起,“互联网+体育”成为广泛讨论的热点话题,但理论研究成果非常少,少部分研究者的成果主要是探讨“互联网+体育”的新生态系统和前瞻分析。此类研究以结合云计算、物联网、信息技术、网络媒介等的发展为依托,对四川省休闲体育产业的整体发展、公共服务体系构建、项目产业发展、场馆经营等的发展展开研究。部分选题研究视角独特,提出了具有创新性和可操作性强的解决对策和措施。例如:《“互联网+”时代四川休闲体育产业发展研究》选题从瞄准四川休闲体育产业发展的需求,从产业链、发现机遇、驱动创新角度分析“互联网+”时代四川休闲体育产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认识其发展的新生态系统、新商业方向及前景,并提出“互联网+”时代四川休闲体育产业发展的新方向,解决四川休闲体育产业资源无法共享的问题,使互联网+四川休闲体育产业获得较大的发展。该选题认识问题独特,具有深入研究价值。

《全民健身背景下四川省健身健美训练由竞技向休闲体育文化演进的研究》这一选题的研究正与今年举办第31届奥运会以及2022年将在我国举办第24届冬季奥运会的社会热点问题相契合,并且其在研究角度和研究切入点上更具现实性和迫切性。项目在研究中提出“当今社会主流趋势是逐渐弱化体育运动的竞技功能,充分发挥各体育项目的优势为全民健身和增强人民体质服务。其在研究中提供新的健身运动评价标准:锻炼效果评判方面,倡导不再以专业的竞技健身健美运动评判标准为锻炼效果尺度。”其给出了较为新颖的解决方案:弱化健身房锻炼、强化多场所锻炼:专业健身健美锻炼基本集中于各类健身房,健身房的容量有限,需要一定的经济支持(会员费、私教费、营养费等),锻炼内容以专业训练为主,受众面较窄,且训练器械专业而昂贵,并不利于全民健身的开展。在休闲化大众化前提下,开发各类场所中可利用区域进行相对简易但有效的锻炼方式,对于社会各阶层的大众增进体质健康具有普遍指导意义。”

2、从今年的选题来看,对于国际上休闲体育产业的研究关注越来越多了,今年有关于中外休闲体育产业发展对比的研究有7篇,占总申报数量的7.86%。

选题主要通过中外休闲体育产业发展对比,以期为推动我国休闲体育产业快速发展提供经验借鉴和可靠依据。例如:《中外休闲体育发展比较研究》这一选题,通过分析自身发展不足,发现自身发展存在问题,找准研究立足面,从而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其认为:1)落后的经济发展情况对于休闲体育的发展产生滞后性影响,考虑到经济环境对于休闲体育的影响作用;2)外国体育文化和我国文化发展之间存在一种双向促进的作用,中外休闲体育的发展,体现出中外体育文化的相互影响作用,并对休闲体育项目的发展起到积极地促进作用;以此通过对国外休闲体育产业发展的先进经验进行借鉴,提出适应我国休闲体育产业发展促进的易于操作的具有创新性的问题解决方案。

《中美冰雪旅游休闲体育产业发展比较研究》这一选题从(1)中美体育休闲产业比较分析研究;(2)中美高校休闲体育专业比较研究;(3)中美体育旅游发展比较研究;(4)中国东北地区冰雪旅游产业研究;(5)中国与欧洲冰雪旅游产业发展对比研究。运用多学科理论进行研究将国家政策、休闲体育理论与冰雪运动现状有机地结合,提出了我国冰雪旅游休闲产业具体发展策略,提出产业开发应体现“实事求是、统筹规划、分布发展、突出特色、讲求效益、注重保护、市场导向、社会参与、服务大众、立足本市、面向全省”的发展原则。政府应加大对冰雪旅游休闲产业的重视和投资,打造精品冰雪旅游产业品牌,加强与世界冰雪旅游强国的合作,积极争办国际冰雪会展赛事,从而有效促进我国冰雪旅游休闲产业健康持续发展。针对中国目前冰雪产业开展较缺乏特色及普遍性,尤其南方开展较差,该课题进行了多方位、全面、细致的研究,具有很好的研究价值和成果推广价值。

3、基于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所提的“供给侧改革”热点背景,有部分选题立足于此进行相关研究,有3篇,占3.37%。《供给侧改革背景下休闲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以四川省为例》,选题(1)从供给端入手,深入剖析四川休闲体育产业资源的开发与发展的因素(经济、民族传统文化、民族意识、地域环境),为加强和改进四川休闲体育产业资源开发与发展提供决策建议。(2)调查四川休闲体育产业的现状,从政策、休闲体育的项目特点、开发深度、整合程度四个方面进行分析,并从中探寻四川休闲体育产业存在的问题,提高四川休闲体育产业开发与经济发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研究更具四川特色,具有深入研究价值和必要。

4、足球作为一直以来备受群众关注的热点话题,尤其近两年足球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受到了国家一系列政策的支持。有部分选题着眼于足球及相关产业的研究。有6篇,占6.74%。该部分选题集中在对于城市足球俱乐部的发展、“互联网+”下足球产业的发展、少儿足球产业的发展等的研究。《四川省少儿3人制足球运动休闲产业发展研究》一文从背景层面、现状层面、少儿自身层面、意义层面结合研究提出,四川省成都市为“中国足球发展试点城市”5 个首批试点之一,中央加快对体育产业的发展,深化足球改革等一系列方案出台,少儿足球和休闲足球在内的体育产业迎来了空前机遇,并进行了深入分析。力求在四川省少儿足球休闲体育产品和服务的开发、管理体系、运作机制、少儿休闲体育活动行为等方面达到一种新的突破。做到真真正正的推动四川省少儿足球运动休闲产业的发展建议。这一研究出发点具有较新的研究视角和现实性,以及有研究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5、“顶着禁令跃进十年后,高尔夫陡然入冬。”目前国内高尔夫的发展形势不是很好,关于高尔夫的研究也相应减少,且创新性研究也更少。今年关于高尔夫的研究选题有5篇,占全部选题的5.6%。其中选题《影响我国居民参与高尔夫运动的因素分析----以成都市为例》从参与者心理角度去分析。研究正提出,高尔夫作为一项休闲运动,参与者对于它的满足已经不能仅仅局限于强身健体,更多的是对心灵的满足。所以在高尔夫运动对身体方面研究的基础上,需要从参与者心理的角度去研究和分析。我国目前高尔夫项目发展地域特征明显。目前我国对高尔夫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山东、海南、云南和福建等。本课题设定的影响因素是根据成都消费者的心理和当地文化,所以更具有地域特征。其突破点在于研究因子数据化——为了使研究更加客观准确,将影响因素数据化。对影响因素采取了5分制程度划分:“根本不影响”赋值1分;“很少有影响”赋值2分;“稍微有点影响”赋值3分;“比较影响”赋值4分;“非常影响”赋值5分。从而得出更加客观、具体的数据依据和问题分析来源。

6、马拉松跑目前已经逐渐成为一项时尚运动,近些年关于该项目的选题研

究也比较多,今年的选题中关于高尔夫研究多集中在基于某项理论的研究以及整个产业发展体系构建等的研究。约有4篇,约占全部选题的4.5%。但是今年的选题中关于马拉松发展理论的研究中比较有新意和创新性的比较少。其中选题《基于现代体育统计学方法的四川马拉松运动休闲产业发展研究》中结合我省在经济、文化和自然资源的优势,研究马拉松运动休闲产业在我省的科学、合理、具有明特色的发展模式,提出引入现代体育统计学的前沿方法,对我省马拉松运动休闲产业架构进行量化的分析;将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并基于实际情况进行科学、系统、深入的分析。这样的研究比较具有突破性。

7、关于辅助贫困地区体育产业发展的研究,此类选题共有2篇,此类选题比较深入实际进行研究,目前四川省具备丰富的推进体育产业发展的资源和利好政策,但在实际操作盈利分配等方面仍有许多不足,缺乏相应的法律等保障,因此,此类问题的存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四川休闲体育产业的发展,二者关系的厘清和对策的提出具有非常高的社会价值也是十分必要的。

选题《精准扶贫与川西北村落民俗休闲体育文化复兴研究》从以下方面进行深入研究:1)从村落民俗休闲体育活动的文化价值被边缘化这一真实事实层面研究,无疑抓住了现阶段研究的热点问题,抓住村落中的老人是文化价值传承和表现的主体,无疑切入了问题关键所在,从他们的身上才能研究和挖掘出民俗休闲体育文化价值的原真性;从精准扶贫的政策要求、体育人文理论、旅游理论、人类社会理论多角度研究,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2)本课题把休闲体育文化放在整个村落民俗传统文化中,不割断其历史文化,与村落中具体文化活动如节日、节庆、丰喜庆、祭祀祭神一起更具有研究意义;3)以精准扶贫为主要抓手,通过乡村旅游,更能复兴村落民俗休闲体育文化,这是本课题实际意义。

其从以下几点进行寻找突破性解决方案:1)精准扶贫+旅游,可有效解决村落民俗休闲体育文化复兴;2)以真实掌握村落民俗休闲体育文化的老者作为精准扶贫对象,不但有效解决他们的经济困境,更能树立起复兴本民族村落文化的自觉性和自信心;3)把村落民俗休闲体育活动融入到本村落其它传统活动和文化中系统性研究才能活性、直观体现其文化价值,弥补以往单一而碎片化的研究其文化价值,割断其历史文化根源;4)以国家政府着力打造和支持的乡村旅游为渠道平台,把民俗休闲体育活动放在村落传统文化、节庆、节日、祭祀祭神活动恰当的表现,让旅游者融入到民俗休闲体育活动中去,亲身体验和领会其文化价值,可潜移默化和迁移并真正地提升村落民俗休闲体育文化价值的作用,从而复兴民俗休闲体育文化。研究独特,立意新颖,能够为促进四川省贫困落后地区及丰富民俗文化的壮大巩固提供了具体措施和对策。

8、另有,少数对于四川休闲体育产业项目开展的研究,如关于徒步、滑冰、滑雪等的研究,此类研究在今年的选题比往年稍多。鉴于2022年,第24届冬奥会在中国举办的契机,关于这类选题的研究在申报过程中有所增多。该方面的研究提出目前我国关于冬季项目的理论研究也不多,且研究内容多集中于冬奥会单个竞技项目上,缺乏有关群众开展冰上运动项目系统全面的综合研究。另外,相对于北方地区而言,例如选题《成都市群众冰上运动的现状调查与发展对策研究》更将研究视角放在了南方城市冰上运动的开展状况和发展策略上。

Copyright © 2013 四川休闲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编:610106   TEL:028-84616692   Email:xxtycyj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