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四川休闲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课

作者: 时间:2015-06-05 点击数:

2013年度四川休闲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课


2013年度四川休闲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课题成果分析

2013年度中心共立项课题40项,其中重点课题3项,一般课题和青年课题共24项,自筹研究课题13项,各课题承担者经过一年半的研究时间,大部分已顺利完成科研任务,完成结题。就完成率来讲,重点课题结题完成量67%,且高质量完成课题研究;一般和青年研究课题结题完成量为18.5%,完成率偏低,自筹研究课题结题量为61.5%。从研究成果内容来看,我中心课题承担者所完成研究成果较具有创新性和实用性,部分成果已被多家市体育局所采用。

1、重点研究课题结题情况

其中,重点研究课题承担者孙德朝老师的科研成果《中国高尔夫运动的文化符号阐释》和《地域环境视域下成都市高尔夫运动的发展路径研究》,分别被《成都体育学院学报》和《辽宁体育科技》所采用。其中前者成果创新点主要在于其从“文化符号”角度出发,结合这一体系动态性和传播性的特性,运用到高尔夫运动文化的研究中,从器物层面、制度层面、行为层面、心态层面对高尔夫运动进行研究和阐释。通过对高尔夫运动的分层透视,不仅从体育和文化融合角度出发研究,而且本质上实现了对人类文化的丰富,弥补了对运动项目认识的差异性文化内涵,剖析了体育为人类社会需求服务的取向。

重点研究课题承担者朱斌老师的科研成果已科研报告形式完成,其研究成果《成都市休闲体育产业报告》被成都市体育局所采用,其研究成果从“立足成都、服务成都、发展成都”的角度出发,通过大量的走访调研,获得数据,通过分析,了解成都市生态休闲体育产业、休闲健身服务业、体育竞赛表演业等三大休闲体育主要构成要素,以及其他辅助产业的发展现状,并找出各自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实际、有效、可操作性强的解决对策。

2、一般和青年研究课题结题情况

青年研究课题承担者郑萌老师的科研课题《电化教学引导休闲足球运动及产业发展研究》的成果,发布在《中国体育科技》,其研究成果创新性在于,在当下足球运动快速发展的趋势下,笔者结合亲身经历--两次在参加亚足联/中国足协A级教练员培训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结合视频进行分析,并将其运用到足球教学中,变相引导休闲足球运动产业的发展。

青年研究课题承担者王林钧老师的研究成果《游泳运动在全民健身计划下的休闲化发展研究》的研究成果之一《游泳运动在全民健身计划下的休闲化发展研究》,因与当前自贡市开展的全民健身活动以及社区体育中项目的推广提供了理论支撑,自贡市市体育局采用其成果,并将对其研究成果进行分步骤推广实践。

3、自筹研究课题结题情况

自筹研究课题的成果中主要以结合文化产业带和休闲体育产业圈的构建上的研究成果较具创新性,如:李煦老师的研究成果《藏彝走廊户外休闲产业带发展现状研究》,其在研究中主要以四川、云南、西藏毗邻的横断山脉的高山脉的高山峡谷地区为研究对象,结合其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和地域特点进行休闲体育产业带构建发展研究,得出结论,提出了符合该地区体育产业、户外运动产业的对策建议。

Copyright © 2013 四川休闲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编:610106   TEL:028-84616692   Email:xxtycyj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