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体育产业与经济发展指标关联效应实

作者: 时间:2014-03-04 点击数:

( 1) 休闲体育产业与地区生产总值。近几年来,京津冀地区经济不断增长,其中河北省的GDP 总量已从2007 年的1. 4 万亿增长到2011 年的2. 4 万亿,北京和天津GDP 每年都保持在8%左右的增长速度。探索其中的主要原因是近些年京津冀地区积极进行了产业结构调整,第三产业不断加大投资力度,对当地GDP 的增长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休闲体育产业与经济增长密不可分,在第三产业发展中处于重要地位,休闲体育产业已经成为GDP 新的增长点。从灰色关联分析结果可以看出,京津冀地区休闲体育产业与GDP 之间的关联度为0. 8191,呈高度联,贡献率为23. 2%,排在所有指标的第一位。说明京津冀地区在该时期内休闲体育产业的发展对地区生产总值的效用作用具有显著性,二者之间相互促进,相互提高,休闲体育产业的发展促进了GDP 总量的提高,相反,GDP总量的提高又带动了休闲体育产业的快速发展。有资料表明,我国体育产业在“十二五”期间增加值平均每年以超过15% 的速度增长,到“十二五”末期,体育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0. 7% 左右,全球体育产业的年产值高达4 000 多亿美元,并且保持着20%以上的年增长速度[4]。休闲体育产业作为体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预计在以后的一段时期内将积极地促进GDP 的增长,休闲体育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会越来越大。

( 2) 休闲体育产业与第三产业。休闲体育产业更将成为众多第三产业中最具有增长趋势的行业,休闲体育产业不仅推动了GDP 迅猛增长,也促进第三产业的结构调整。休闲体育产业是关联面极广的上游产业,是产值高、影响大的朝阳产业,是劳动密集型、可提供多种就业机会的第三产业,它还是进入球经济一体化的国际化产业。目前,京津冀地区休闲体育产业的发展已经初具规模。从灰色关联分析结果可以看出,京津冀地区休闲体育产业对促进第三产业的关联度和贡献率较高,其关联度为0. 7112,呈高度关联,贡献率为20. 1%。说明京津冀地区在该时期内休闲体育产业的发展对第三产业的效用作用具有显著性,休闲体育产业与第三产业之间起到了良性的拉动作用。

( 3) 休闲体育产业与金融业。休闲体育产业正处于一个产业化的转型期,体育产业发展的资金来源越来越依赖于金融市场,休闲体育产业与金融业的结合已成为休闲体育产业快速发展的有效途径。实践证明,休闲体育产业对金融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反过来,休闲体育产业的发展也离不开金融业的支持。在西方,意大利建立了支持体育产业发展的体育信贷所; 美国和德国建立了比较完善的体育产业风险投资体系; 西班牙大多数足球俱乐部都是上市公司[5]。相对于西方国家,我国的休闲体育产业由于市场化模式筹集资金数量有限,所以,对国家投资的依赖性较大,没有全面实现休闲体育产业资金筹措政府化向多元化、市场化和规模化方向发展。京津冀地区作为北方的金融中心,近些年体育事业产业性创收以每年45%左右的幅度增加,而地方财政补助增幅为15%左右,可以看到,京津冀地区体育系统大力推行社会化、产业化,大力开拓体育市场对于促进休闲体育产业的发展是非常有益的,但从另外一面反应了创收规模和总量远不能满足体育事业发展的需要。从灰色关联分析结果可以看出,京津冀地区休闲体育产业对促进金融业的关联度和贡献率较高,其关联度为0.7095,呈高度关联,贡献率20%。说明京津冀地区在该时期内休闲体育产业的发展对金融业的效用作用具有显著性,休闲体育产业为金融业的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而金融业为休闲体育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资金支持。

Copyright © 2013 四川休闲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编:610106   TEL:028-84616692   Email:xxtycyjd@163.com